English

北京名人纳税不摆谱儿

2000-12-14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邓婷 通讯员 何建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自今年7月1日起,北京东城区地税局对辖区内媒体和公众比较关注、取得收入渠道较多的46位演艺界名人试行重点纳税人上门申报的管理办法以来,截止目前累计征收个人所得税税款19.22万元,申报率达95%。在每季度后10天内,除少部分在国外或外地演出、排戏的演员委托经纪人上门申报外,大多数重点纳税人都能自行到税务机关如实申报自己的收入情况。

在实行重点纳税人自己上门申报管理办法的第一天,一大早儿,北京人艺的梁冠华就带着拍广告取得收入的完税证明来到了东城区地税局:“明天还有事,索性第一天就来了,这事可不能耽误。”《茶馆》在全国各地的巡演、《光荣之旅》的签名售书、预防艾滋病的宣传员,这些日子,可真够濮存昕忙的了,但是濮存昕始终都把报税当成个“大事”,及时和税务部门取得联系,早早地就来申报。陈红由于在国外排戏,委托经纪人来申报个人所得税,自己从美国回来以后,赶紧到税务机关来说明不能亲自来的原因。“只要挣了钱先和税务局打招呼,”军人出身的李雪健什么时候都是特认真,拿着税务机关开具的完税证明,“这个心里就踏实了。”

对重点纳税人实行上门申报是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对名人纳税资料进行积累,同时也是利用名人效应来宣传税法,提高全民依法纳税的意识,从而带动全社会对税收工作的支持、帮助和配合的一种做法。据了解,全市有200多个重点纳税人,年交税400多万元,税款约占全市个人所得税44亿元的千分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